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文學、動物與社會
LITERATURE,ANIMALS AND SOCIETY 
開課學期
95-1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黃宗慧 
課號
FL4047 
課程識別碼
102 457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5,6(~14:10) 
上課地點
舊圖會議室 
備註
外文系優先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3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簡介:本課程將從文學中的動物呈現出發,檢視關於動物的文學想像及象徵意涵與真實動物之間的關係,探討對於動物的不同想像與再現如何影響牠們在人類社會的命運。課程中除將分析及詮釋選讀之文本其文學意涵之外,亦著重於探討將這些文本放在動保的脈絡下來檢視會產生怎樣的意義或問題,並將引介與動物研究相關之理論思考(例如精神分析對動物恐懼的探討、女性主義及後殖民主義與動物研究的連結與衝突等等)。期中考前選讀英文短篇故事,課程進行方式以授課為主;期中考後選讀之作品為中短篇小說(中英文及翻譯小說皆有),進行方式為分組報告(期初請即選定組別,就負責之該篇小說進行深度分析探討);學期中亦將邀請相關研究領域之學者及作家至課堂演講。 

課程目標
課程進度:
9/21 Introduction
9/28 “Black Cat” by Edgar Allan Poe (cf. 章緣〈貓宅〉)
10/5 (Continued)
10/12 “Butterflies” and “The Flies” by Patricia Grace
10/19 Guest Speech by 錢永祥 (Ethical Perspectives on the Status of Animals)
10/26 ”The Snake” by John Steinbeck (cf. 北小安〈蛙〉)
11/2 “Boys and Girls” by Alice Munro; “Pigs” by Roald Dahl
11/9 (Continued)
11/16 Mid-term Exam
11/23 “The Fox” by D H Lawrence
11/30 (Continued)
12/7 劉克襄〈101野狗〉、朱天心《獵人們》
12/14 Guest Speech by劉克襄
12/21 谷崎潤一郎《貓與庄造與兩個女人》
12/28 小川洋子《婆羅門的埋葬》
1/4 “The Old Man and the Sea” by Ernst Hemingway
1/11 Guest Speech
 
課程要求
課程要求與成績計算方式:出席並參與課堂討論(10%)、期中考(35%)、分組報告(35%)、期末考(一題申論,就任一組之報告內容或邀請演講提出心得回饋及延伸思考,佔2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